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实践作品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实训室简介>>正文

 
商科跨专业虚拟仿真实验室
2021-12-01 09:21  

商科跨专业虚拟仿真实验室位于我校实验实训中心一楼,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分别设有政务与流通仿真实验室、原材料与制造仿真实验室以及中心会议大厅,中心配备台式电脑200台、投影仪2个、打印机2台、服务器1台、麦克风4个、麦架2个,可支持200人的教学实施。商科跨专业虚拟仿真实验室依托于北京方宇博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商科跨专业虚拟仿真综合实训平台,该平台以真实商业社会环境为原型,仿真现代企业与现代服务业运行环境的经营模拟,以企业经营管理为主体,建立虚拟商务环境、政务环境、公务服务环境,进行仿真经营和业务合作,支持多组竞争和多人协同模拟经营,训练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业务处理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培养学生职业道德水平等。为ERP、沙盘模拟等实训课程做好铺垫,同时为“互联网+”大赛、“创新、创业、创意”竞赛孵化学生竞赛团队,为学生创新创业培养和竞赛成果输出打下坚实基础。

本实验室采用开放管理模式、开放时间内可预约使用,中心使用人脸及指纹识别考勤系统,优化考勤流程与效率。根据功能使用范围与程度的不同,该平台支持开展的课程有面向经管类专业的必修专业实践课程“营商环境与企业运营模拟综合实训”,以及面向外语类专业的综合技能课程“商科跨专业综合实训”,2019年,该门课程成功申报并被评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以及省级一流课程。


实验实训中心101为原材料与制造仿真实验室,提供仿真经济环境下的企业级经营模拟平台,包括通过对原材料进行加工生产输出产成品的中游制造企业、负责采购产品并销售至国内以及海外市场的下游贸易公司、以及生产原材料的上游供应商,三者之间形成产业链条,构建出良性循环的商业环境。实验室内以每个六角桌为中心构成一个企业单元,通过线上操作与线下模拟相结合的形式让学生充分了解并体验各类型企业运营流程及其主要业务。

   

实验实训中心106室为政务与流通仿真实验室,提供仿真经济环境下的部门级管理和供应链级协同的模拟平台,包含政务服务、供应链服务、公共服务等类型机构,涵盖工商局、税务局、银行、商检局、保险公司、许可证处、海关、国际货代、会计师事务所等领域涉及的业务处理流程。